close

【讓人喘不過氣的刺激】:The numbers station數字戰

3  

有幽閉恐懼症的人千萬不要看這部片!

按照慣例:簡單劇透在全文底端,預告片底下反白。請慎重閱讀!

4  

其實這部片在美國的評價和票房都算不上好,也許是受這個影響,連帶的台灣都很少影院有上映,當初還掙扎了一會兒要不要看。看完之後,我覺得:超乎想像的精采!這是一部劇本不算好、成本不太高、但是導演和演員都有超水準發揮的好片子。

the-numbers-stations  

電影內容很簡單:關於一個虛擬的「數字站」,每天都有廣播的數字,代表一項非法的「任務」:爆破、謀殺或甚至更糟的。約翰庫薩克飾演的男主角艾默森就是專門當殺手。在工作一段時間後,他碰到了一項讓他猶豫良久的任務,讓他被上司不信任,轉而調派成內勤,也就是「保護」與「監視」數字站。他的搭檔(也是保護監視對象)是解碼員卡薩琳(由瑪林阿克曼飾演)。在某天工作交班時,兩個人忽然遭到狙擊,嚴如城池的數字站竟被攻破,在孤立無援的狀況中,他們必須面對毫無勝算的困境,以及更慘烈的,艾默森面臨了那個困擾他很久的選擇……

the-numbers-station-slice  

這部片最棒的地方,在於他的「真實」。在好萊塢商業片中子彈總是打不完,被打中手臂還生龍活虎亂跳的特技片中,這部片子稍稍寫出了訓練有素真實刺客的樣貌。在那種高壓氣氛中,暗巷對決,下一秒誰都能輕易地被掀翻了腦袋;實實在在的彈匣中十七發,打完就跪在地上換;狙擊槍大口徑又吵、製造出的血腥場面又凌亂,讓人既害怕又感到毫無抵抗的能力。而那煩悶又冗長的破解密碼過程,更能讓人一窺早期諜報員電影的生活和技能,頗有種冷戰時代的復古感!

整部片都是灰暗沉悶的色調,即使是美麗無比的英國,也拍的讓人憂鬱;更別提那座恐怖到讓我在座位上第一次懷疑自己是幽閉恐懼症的。只能說導演的第一部美國電影實在太出色啦,聲光效果巨好,讓人目不轉睛、整個人進到戲裡面去,嚇的比《絕命連線》還厲害,在日光燈閃閃爍爍中全身顫慄,捨不得把眼睛離開但又恨不得把眼睛閉上直接看結局會怎樣!

2  

約翰庫薩克的演技是整部戲的靈魂,拍的感覺有點像「這個殺手不太冷」,只是更加軟心腸。我認為約翰庫薩克是少數部部電影都能感覺入戲的演員,演2012的好爸爸絕對不會讓人覺得他是空中監獄的警察,能伸能縮能哭能笑(對照組是Kristen Stewart那種演白雪公主還像是Bella的面具臉)。在短短的電影、不多的感情處理時間裡他結結實實地完成了情緒轉折,並達到了讓觀眾動容、同情並為他擔心的任務,約翰庫薩克在本片中的表現應該得到更多正面評價才對。

1  

7  

瑪林阿克曼身為「聖母型」女主角,理應是我最討厭的女主角類型,在本片中我卻一點都對他討厭不起來。不只是那張端正而俏麗的臉,片中凱薩琳聰明、果敢、帶有點叛逆精神、還非常非常俏皮可愛,看得出她對艾默森很有感情(不只是愛情,甚至可以說是愛情完全沒拍出來---還有更多的同伴感情)。她完全不在意艾默森對她三言兩語都沒有,總是撿著可愛的笑話對他說想逗他開心,想讓他更接近地球人一點,說話又機靈又鋒利;碰到壞事時不鬧脾氣、不喊痛,像是陽光一樣綻放動人。艾默森剛被調到英國一定是呈現很恐怖的狀態,凱薩琳慢慢撬開他的心扉,那過程鐵定不容易。瑪林阿克曼演的很有味道,扮相也為她加了不少分,只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守護者》的影響,我老是覺得……她的叫聲有點A……(大誤!!!)

images  

劇中的價值觀激盪非常常見,也就是「殺手的人權和心理狀況」,這方面Jason Bourne連女友都被殺了,可說是短期間無法超過的經典(短評請見:【清點那些成就斐然的三十三部三部曲】#1~#6 )。但這部片的處理還是頗不錯的,冷硬中不失人情味,也沒有過多的文戲鏡頭。

我認為比較可惜的地方是劇本的疏漏;劇情並不是很嚴謹,稍加一想就知道有很多邏輯上的不通和疏漏。而且沒有twist,應該要有個特別的、讓人大吃一驚耳目一新的方法逃出生天才對,可惜等到片末還是沒等著。

6  

比較想吐槽的是:在那種鳥不生蛋、快要窒息、深入地底的恐怖工作環境,一男一女的工作組合(而且不單是主角,電影中保護v.s.被保護人都是男女組合!!)不只是家人摯友更是同伴搭檔,是個人都會有深厚感情的!

5  

總而言之,我認為這是部好片(不管約翰庫薩克是不是因為禽流感所以放台灣影迷鴿子),稱得上是短小精悍(一小時二十五分鐘---電影雖短,有頭有尾)。請確定自己沒有幽閉恐懼症,然後放心大膽地去看吧!(記得帶一個人讓你在緊張的時候抓袖子摀嘴巴)

 

 

 

預告片:

 

----------------以下劇透反白:-------------------------

本片Happy Ending

我覺得長越大,我越沒辦法接受殘忍的結局,雖然殘忍結局較為符合事實。雖然我一邊罵說老套一邊走出電影院,但是其實是帶著笑容的。最後痛苦掙扎的奪命數字變成了象徵希望的心電圖上的心跳聲,很具象徵意義。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爵士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