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零落成塵與無聲深處的摯愛】:The great Gatsby大亨小傳

the_great_gatsby_movie-wide    

既然是經典小說還翻拍過N次,就不隱藏劇透了,劇情相關文字會自然出現在影評之中,敬請酌量使用。

 

會看這部戲的人群主要有幾種:來看心愛演員的,完全不了解被預告片或宣傳文字吸引的,以及死忠書迷(或是以上三者的親友被強抓參軍的)。我個人認為,這三種人應該都不會失望,因為這部戲達到了他所想要的所有效果:紙醉金迷、狼狽頹靡,以及原著裡那深深的、環繞著的荒唐與真實。

the-great-gatsby-party  

這部片有著嚇死人的預算,可想而知鋪陳是怎樣華麗;從預告片便可窺見一二。雖然整部戲完整的派對只有一個,頂多再加上一個掐頭去尾的,但是不管是車輛奔騰的紐約大橋,亦或是大亨那個媲美迪士尼樂園城堡的超豪華莊園……連第二男主角尼克住的那個小屋子,都看得出相當的講究。派對的場景真的是美到不能再美,訴說了「窮奢極欲」四個字的真諦。這樣的場景堆砌出一種不甚真實的感覺,也能讓人沉醉在這樣美好的夢境之中:即使已經知道這個故事的結局是殘忍甚至有些噁心,在派對的高潮之中,觀眾仍會忘記不久後即將到來的苦痛。我覺得這個錢是花的值了。

dont-you-feel-like-dancing_gallery_primary  

jay z leo banner score  

搭配這樣美好場景的,是同樣讓人震撼的音樂。電影中一首接一首的經典與唯美,以及曲終人散的淒涼,氣氛塑造有很大一部分歸功於配樂。操刀大亨小傳配樂的是著名的把妹高手(娶了Beyonce)、同時也是享譽國際的Jay-Z。這樣的音樂的確有些過於現代,有的人可能會挑剔不符合那個時代的音樂(事實上除了查爾頓舞的兩首歌,其他音樂簡直就像是現在泡吧時能聽到的夜店音樂);但是的確起了吸引年輕族群的作用。聽這些音樂時我簡直想哭泣了,這絕對是今年度電影最棒的配樂集之一!

51797204f0046.image    

(同場加映推薦:主題曲來自Florence + The Machine,大家應該不會太陌生。Shake it out是他們的代表作,總是別出心裁、風格獨特,這支樂隊的旋律優美,而且主題常常讓人意料不到)

 

Baz-Luhrmann-The-Great-Gatsby-Green-Light  

當然,身為書迷,我想先說說關於書本還原度的問題。就表面看,書中的場景大約有百分之九十九是還原的。細節也都有照顧到,當看到侍者真的再用大網子把玻璃杯從水池裡面撈起來時,熟悉感和親切感真的非常強烈。問題在於,這本書擁有著我所見過最美的文字,如果啃過原文的都知道,那樣的流暢度和簡直像詩的柔韌性,是讓《大亨小傳》原著成為經典的原因之一。如果扣除掉時代精神的特性和文字的流暢度,這不過是一個愛情故事。文字要怎麼化為電影環節?《大亨小傳》用了最簡單的一個方法:回憶法,尼克在對精神醫師闡述他的過去,讓打字機的字像是旁白一樣浮現在螢幕上。這樣的確有些欠缺美感,但卻能讓沒看過書的朋友們享受那些描述性的文字(否則就只有書裡的「台詞」會出現在字幕裡面,的確略顯可惜)。問題在於:如果是用尼克的書,尼克沒看到的地方,其實就不能出現在電影場景裡面。因為如此,《大亨小傳》原著並沒有詳細寫出蓋茨比因為和黛比重逢而受到黑幫老大斥責「不夠專心」的場景,也沒有詳細寫出湯姆布坎南唆使威爾森去殺人的過程。個人覺得這樣雖然能清楚解釋劇情(應該也是為了沒讀過原著的觀眾們),但是的確少了空白臆想的美感和讓人自由想像的空間,各有利弊。有幾場戲是刪掉的(書有電影沒有),譬如說,我記得大亨的爹其實在書中是有戲的,不過有點落了俗套,電影砍掉了倒也不礙事。

 

C0251684  

在利弊中作出選擇的是名導巴茲魯曼。他最為新世代所熟知的應該是「紅磨坊」和「羅密歐與茱麗葉(李奧納多版)」,從上面兩部就能知道為什麼電影公司選了他,以及為什麼敢用大把鈔票丟向他。尤其是後面一部,也是非常經典的現代改編,推薦觀賞。不過「羅密歐」是比「大亨小傳」更成功的改編,畢竟光是把莎士比亞換到現代場景就是一大噱頭、嘗試與賣點,大亨小傳是沒辦法離開時代背景的,只能在夜店場景和音樂上添現代味兒,容易兩面不討好。巴茲魯曼的確是很能駕馭豪華、多層次和巨大場景鏡頭的導演,並擅長捕捉那些夢幻般的鏡頭,尤其是男女歡愛與浪漫感情,總是有些夢幻的不像真實的感覺。《羅密歐與茱麗葉》時,兩人初次見面時透過水族箱那樣的純潔與美麗,兩人歡愛時飄揚的床單與幾近絕望的陽光;《大亨小傳》時,宇宙星塵襯托下的死亡和第一次占有……簡直是美到有點像是少女漫畫,可能會讓不喜歡的人全身都噁心出雞皮疙瘩!

 

wedding-dresses-great-gatsby-inspiration-1920s-vintage-wedding-dresses-629  

 

這次的選角也頗有這種風格:主角都非常符合外貌敘述,但是就演技來講卻有點發揮不足。

 

2012011170824049  

The-Great-Gatsby_new_celeb_img_665_400_bg  

我本來覺得黛西的選角不太好,不夠驚世駭俗的美;但事實證明,在她從沙發上探起身的第一眼,就完全抹煞了我的否定。她是完美的選角:純潔,但是卻又世俗;她是派對中那一朵楚楚的白花,也是泥淖中那個冷心冷肺的醜陋幽靈;她是「好人家的女孩兒」,也是令人憎恨、從來沒吃過苦頭的的「貴族拜金女」。《名媛教育》中那個小姑娘已經長大了,她讓人牙癢癢也心癢癢的表現,演出個既是花瓶又不是花瓶的角色,讓她能撐起這部戲的骨髓,也完全讓人了解了為何大亨把她當作「終極目標」的原因。

 

tumblr_ml0cr3gjbf1ra4obao1_500  

李奧納多已經不是羅密歐了,略微發福,也不復清秀(也許他是預見了這樣才趕快把自己從偶像派抽離出來,建立自己實力派的形象)。但他詮釋的大亨和以前幾個版本都不一樣。帶有孩子氣和傻氣,神秘不足,卻闊佬有餘。他最符合書中說的個性應該是「難怪人家都覺得他在撒謊」。李奧納多最讓我覺得吃驚的應該是他的口音,他在「絕殺令」中就是那種南方討人厭種族歧視者的調調,這邊又換成了讓人感到有趣、咬字極重的紐約腔,進一步奠基了他的印象。他的走路姿勢、微表情,都有在演戲,讓人感覺得到他對黛西的深情,以及對自己出身的深深自卑。他不是我最喜歡的「大亨」詮釋者,但是他表演的也相當有個性;要讓我在現在的好萊塢選角,我大概也會選他當大亨。

 

 the-great-gatsby-image06  

戲份最吃重的其實是陶比麥奎爾的「尼克」,但尼克卻是我覺得選角選不好的一部分。陶比麥奎爾的確擁有書中詮釋的外貌,由他那張純潔的臉蛋來飾演起初一張白紙最後被人性噁心到的尼克,還算不錯。但是這個過程,他作的沒有《紅磨坊》中同樣丰神俊秀的伊旺麥奎格來得好(個人認為紅劇中伊旺麥奎格讓我心都快碎了>///<),因為他的表情太少,感情也發揮得不太夠。他最後進入精神病院治療時應該再雜亂無助一點才更有說服性。不過最後,透過電話筒大喊「怎麼了!怎麼了!」時的急切和紅紅的眼眶,還有他回身第一次給大亨讚美的那次,那張發亮的臉,的確也是很讓人心折的;會讓人大喊一聲:「朋友如此!大亨你也不冤了!」

  

gatsby8-jan5

配角發揮得精采度很高。不管是喬爾埃哲頓的「湯姆布坎南」,的確演出了那時代人的勢力和大男人沙文主義的愚蠢,看到情婦之死時更演出了冷酷和愧疚綜合一身(一臉),實在不容易(也可以去欣賞他在【獵殺】:Zero Dark Thirty凌晨密令 裡的表演喔)。還是伊麗莎白黛比基演出的「喬丹」,實在看不出她是個新人,她詮釋了一個女人的野心、蠻橫和那時代特有的裝腔作勢(非常虛偽,要「演」出「虛偽」真是門哲學),也讓所有觀眾能體會到尼克所說的「她是我看過最讓人害怕的女人」。就連那個沒幾句台詞的幕後人物「梅爾沃夫謝姆」,他們是從哪裡挖來這麼有種族融合、二十年代風味的威脅性演員啊!

905523-elizabeth-debicki 

WFTCRMImageFetch  

而且這部戲所有東西卵居民的腔調都非常紐約、非常上流人物,重音壓的都對,看得出下了一番心血!

 

the-great-gatsby-12  

劇情方面不需要多作評論,大亨小傳已經被分析再分析。我只能這麼說:小綠燈終將熄滅,美化過的回憶永遠不是現實,愛情必須小心,你所付出的真心到底是給那個人還是給你心中那個虛幻的影像。尼克是對的,過去不能重來,早已物是人非;沒看清楚只會跌倒的更重。所有的人扒開那身禮義廉恥的虛偽,裡頭才能看到人真正的修養。像是布坎南一家,就算外表裝飾的再華麗,內裡也不過是腐朽發臭的心肺;用那副心肺作出的一場場肥皂戲碼,讓人想哭又想吐,但唯有不在局中的旁觀者才能看得清楚。

 

great-gatsby300x220

總而言之,兩小時半,毫無遲滯感。我本擔心沒看過書的人無法領略文字的優美,或是美國狂飆年代的荒唐風情群魔亂舞不能被東方觀眾深切體會。但看來我是多慮了。我很少推薦人家看3D,從阿凡達開始的3D復古風,我認為就三部電影值得傾家蕩產去看3D:阿凡達、古魯家族,以及現在的大亨小傳。這部戲從場景到配樂都值得了票價。他拍出了小綠燈和襯衫的經典場景,也拍出了那之間隱含的感情。書迷也許總會覺得少了些什麼,想看愛情片的也許會覺得多了些什麼,想看二三零年代的覺得有點兒現代了,但用現代角度去看又有點不夠驚世駭俗。但這就是二十一世紀的《大亨小傳》,有著悠長的韻味,以及不快樂故事中的苦澀與甜美。

 cm20130516_160921_607684_9f6075e409db17001ff80485aa4722ca633  

 

欣賞Florence + The machine:Over the love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爵士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