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言:

 PAPA18.gif

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主持人爵士烈。歡迎收聽年底的「好書排行榜(15加1)」!在這冷颼颼的天氣裡,您是否想要出外旅行,卻又想縮在室內呢?打開一卷好書,便能實現雙重願望!!不信?以下名言可以諮佐證:

曾子曰:一日不讀書,便覺言語無味,面目可憎。

老媽曰:你在往下看,便會慘遭二一,顏面盡失。

我曰:若無書,生命再無意義,青春再無光彩,人類再無存在價值。

 


 (一)奇幻科幻類:

什麼樣的書最能讓你神遊「物外」,進到「完全沒看過」的時空?當然是奇幻科幻類。近年來的書市,本種類可說是過於氾濫,品質參差不齊,老讓人摸不著邊際。以本人之力,統合大品牌和小眾口味,在此隆重推出三本我在本年看到的、心目中的夢幻之最!

  

探花:審判日

 審判日.jpg

當初從圖書館捧回這本書,以極端輕巧的姿勢放在桌上,卻還是驚動了其他人。逼近了六百頁,又用了這麼棒的紙質,感覺起來真的像是字典。

但是字典有可能讓你看得這麼開心嗎?所有的神經都被抽緊了!在虛虛實實的筆法之中,一位神父孤身面對群眾「信仰」的力量:惡疾、流血、地震、火山……到底還有什麼是可以相信的?審判日真的快要到了嗎?在這最後一刻,你應該束手待斃,還是為了你的種族奮戰到底?你以為這本書只是單純的陰謀,但是發生的事情,除了神蹟以外,沒有別的解釋。

值得一提的,是這位作者珍‧簡恩(Jane Jensen)。90年代的當紅電腦設計師,研究的背景全為了娛樂;因此,和為了歷史而去念歷史的作家不一樣,她更能刪剪掉那種不需要的學術理論,全心寫出扣人心弦的故事。

你認為你是個信仰堅貞、能為自己正確的想法堅持到底的人嗎?在這本書裡面,見證了最高貴無私的人性,以及最難以相信的騙局手法,絕對不落俗套、驚險刺激有如線上遊戲,但又規模宏大、眩惑人心如同壯麗史詩,有珍藏的價值。

  

榜眼:偽倫敦

偽倫敦.jpg  

顛覆了一般人的印象,被選出來的英雄,臨陣脫逃了。

如果曾經去過加州迪士尼樂園,乘坐過「瘋狂蟾蜍」,就可以充分了解看這本書的感覺。乘坐著快速飛馳的過山車,在冰冷暗黑的隧道中穿梭,卻又有多彩的生物在身邊出現……古怪的、傾斜的四周景物好像要重重砸在人的頭上……危險四伏,視線範圍卻是這麼迷亂的,叫人喘不過氣來的華麗多姿!

這個書名不完全正確,「偽」應該要倒過來寫。因為這本書都是倒影---偽裝的倫敦是現實倫敦的倒影,發生的一切荒謬絕倫是真實的倒影,最後挺身而出拯救蒼生的小女孩,是真正英雄的倒影。誰說「預言」裡的救世主,就一定會出手相助?難道一定要有人指出一條路,你才能蹣跚向前?從倫敦貴族學校開始,透過圖書館的天梯,爬入了一個夢幻的世界---比起美式奇幻小說,英國的科幻(除了哈利波特以外)通常讓人有繞進小巷、穿越地底的感覺,古典、精緻、不落俗套。這本光怪陸離的小說,挑戰你的邪惡想像極限,並且擁有極為精緻的插圖喔。

  

狀元:飢餓遊戲三部曲(飢餓遊戲、星火燎原、自由幻夢)

未命名 - 1.jpg 

沒錯,我有幸在一月以前,拿到了自由幻夢的試閱本,所以勉強算是2010年看的吧。

這套書既沒有揮著魔杖的叫喊,也沒有魔藥啵啵啵彈出大釜的聲音,更沒有男性英雄在大廈之間吐絲飛來飛去。這本書有的是在愛恨之間、親人和信念之間,痛苦的搖擺掙扎。而歸根究柢,所有的一切,敵不過「生存」兩個字!在驚險的逃殺過程中,每一個呼吸之間都有致命的可能,每一個角色都有倒在地上的時刻,而結局,不到最後,無人知曉。看完這套書讓我痛徹心肺、眼眶噙滿淚水,但是我並不後悔,因為有切切實實的經歷過每個感受,愛過、傷過,所以,這些故事雖然讓我遺憾難過,但會永遠銘刻心中。

延伸閱讀:我為飢餓遊戲三部曲寫的讀書心得

http://danceinfire.pixnet.net/blog/post/38662971

(飢餓遊戲)

http://danceinfire.pixnet.net/blog/post/38688255 

(星火燎原)

http://danceinfire.pixnet.net/blog/post/40777740 

(自由幻夢)


 

 ()心靈成長類: 

這一類的書籍,在備受大考「鴨」力折磨之後,頭破血流最佳的枕邊指南,告訴我未來的方向。您也有一顆亟待撫慰的心嗎?您也有一股期待想知道家庭的奧秘嗎?青少年到老年,家庭問題、感情問題、人生問題,找不到方向,歡迎入書來坐坐! 

  

溫暖咖啡第三名:鱷魚的黃眼睛 

鱷魚的黃眼睛.jpg 

或許您跟我一樣,在成長的過程中,有一個天生就該閃耀四射的手足。手足情雖深,但是生活在陰影裡久了,偶爾也會想當當發光體,這也是人之常情。就算您沒有這樣的經驗,那麼---曾經有被父母忽略的感覺嗎?曾經被摯愛的男(女)人背叛嗎?想要和一個人長相廝守卻困難重重嗎?兒女太重物質生活,而看不起您付出的愛嗎?或更甚者,您曾經在街上捕捉到一雙迷人的眼睛,因而忽然觸電嗎?這本書圍繞著一個家庭,向外延伸出無數條感情的細線,把人的心緊緊揪住,久久移不開眼睛。

  法國人的感情著作有這種特性:輕輕地呢喃,幾乎很少出現的對話框,以及大量的刪節號。這些東西一濫用就會讓結構鬆散,但是這本書(以及好久以前看的《在一起‧就好》)卻結合這三種特性,寫出類似從心臟裡面直接流出來的絮語,富有個人風格,也相當切合「家庭」這一主旨。

  《延伸閱讀》:鱷魚的黃眼睛讀後感:http://danceinfire.pixnet.net/blog/post/43975390

  

蓬鬆棉被第二名:往下跳

往下跳.jpg 

尼克‧宏比!這位稀奇古怪的超級巨星,又要帶給我們什麼樣的歡喜? 

往下跳入這本書吧!以自嘲朝人的筆法(正是尼克最擅長的!),描寫出這世界的矛盾和ridiculous.

故事是這樣的:有一個曾經風光的演藝圈男人來到自殺聖地準備向下跳,卻碰上了有著智障兒子的單身母親正在排隊。聊著聊著兩人叫了比薩,高官的叛逆女兒上來了想要分一杯羹,緊接著第四位搖滾主唱莫名其妙地出現了---就這樣,串連成一個自殺俱樂部。他們並不真的想死,否則不會在這冷颼颼的超高樓上,結伴開了一場跨年自殺派對。 

什麼樣的人會想自殺?而什麼樣的原因會阻止住一個人自我了結的念頭?有時書中人物的遭遇,令我想著:「怎麼可能還撐得下去?」然後故事向下說,也許是一個人無心的言語,也許是旁觀人無聊的開導,事情就變得「好像沒有這麼大條」嘛!正因為如此,看這本書,能讓你學到許多「壞事化小」的生活睿智! 

想零落後,一個人還能有那麼多勇氣;陷入親人過世後的暴風雨,只要站得堅定,還是有挺過來的一天。 

 

熾烈朝陽第一名:壁花男孩

壁花男孩.jpg 

「一個害羞甚至有點自閉,卻聰明絕頂的男孩,進入一所高中。」對,聽到開頭,你準備看他被惡劣的霸凌一頓了。 

但是這幸運的小子交到了一群比他大的朋友,那細膩的內心得以獲得紓解。透露幾個迷人的細節:深陷姐弟戀,你愛的人不愛你,愛你的人你不愛;未婚懷孕的姊姊抱著你痛哭流涕,而那帶有家暴傾向的男友被父親趕出家門;大麻、性探索、度過所愛之人的死亡……這本書之所以迷人,就在於壁花男孩那看起來很內斂,實際上卻很有勇氣的堅強個性。這本書的朋友們都出演了音樂劇,而這本書,的確存在著優雅的音樂性。 

回想當年青澀的高中時代,有叱吒風雲的人物,背後卻陷入「追求被人崇拜、卻因為被過度崇拜而厭煩」的惡性循環裡面;有想要紅卻一直沒勇氣的人,那深邃的雙眼裡面裝了豐碩的靈魂卻藏在醜陋而總被人嘲笑的眼鏡之後;有安靜沉默、畢業前還有一半的人不知道名字的個性小生……這其實就是社會的縮影,不是嗎?也因此,這本書不是被限制在青少年圈,成人也可以在這之中明白處理自己情緒、譜寫自我故事的方法。 

一切都存在書中,一切,卻又都這麼真實。 

 遺珠之憾特別獎:半馴之馬

半馴之馬.jpg 

這是一本女性成長小說,一本西部拓荒小說,以及一本會讓你想要唱出曠野之歌的美麗小說。 

這本書的背景設定,是在世界大戰時的美國西部。所以,跳上馬背吧,讀者們!被稱為半馴之馬的樸實女英雄,將帶著您,隻身、單槍「匹馬」地橫越整個沙漠,甚至騎著馬去追小飛機(當然囉,這位新時代的女性也學會了開飛機)。在那個年代,女性還受到壓抑。她們所有的工作機會都被男人剝奪,只能從事女工一類;而父親要求她拋棄學業,留在家裡養家。正因為這樣的壓迫,激發出她難馴、不肯屈服的野性---深陷經濟恐慌,卻有釀私酒的本領;她發現丈夫偷腥,卻有容忍退出的大度;她多次被男性欺壓乃至丟掉工作,卻有不停開發新天地的能力。 

我最喜歡的部分,在於:半馴的馬,是因為第二任丈夫馴服了一部分的她。這樣粗野的愛情故事,沒有矯飾、沒有燭光紅酒的浪漫,卻有著一起撐住一片天空的努力。這樣的愛情,是我夢寐以求的,不需要同情和複雜的、欲拒還迎的「求愛」招數,只有原始而強大的吸引力,以及在原野中,並肩奔馳的美好圖像! 

 


 

)血腥驚悚類: 

 未滿十八歲者,摀起你的眼睛!如果書本也有分級制度,這一類可說是絕對的限制輔導級啦。但若你是我這種重鹹口味的讀者,請屏息以待,以下推出的是無比強大的,充滿暴力美感、如同萬惡城市的,血腥驚悚類! 

挖心剖肺第三惡人:莫拉的雙生

莫拉的雙聲.jpg 

小道消息:我把書借給了天命之年的父親。他翻了二十分鐘,跑回來說:「這本書我不敢看!」 

 

也難怪了。被稱為「醫學懸疑天后」的作者,以如同解剖刀般,精準流利的筆法,寫出一段令人驚恐的故事。如果有一個和你長得一模一樣(而你確定你沒有雙胞胎)的人,在你大門口遭槍擊致死……這樣的顫慄,將會通過你的神經,在嚴冬把自己包在被子裡,一頁一頁揭開雙生的秘密。看到最後,你會為人性之中極惡的部分顫慄不已,並為自己的一切感到珍惜。 

 

這本書用力地刺入了家庭的核心定義,直到見血。我常常在想,家庭是一個人,能擁有最好的、上天的賜禮,我們不用努力就可以獲得。但是我們不能交換家庭,只能接受他們的一切:優點、缺點,不能改變。於是,在這本書裡面,賜禮變成了詛咒。也正因如此,這本書才這麼的動人心弦,不只是灑滿血腥的殺人過程和犯罪現場,還有千瘡百孔的心臟和難以平復的刺傷。 

 

故事的最後,沒有神的賜禮,沒有值得稱頌鼓掌的結局。只是一切都結束了,而未來的故事才剛開始。擁有希望,即使深陷黑暗之中。 

 

殘酷肢解第二壞人:人魚之歌 

人魚之歌.jpg 

這麼溫柔善良的題目,卻有著絕對奪人心魄的殺伐之氣! 

 

作者精工細考,走遍歷史,翻出了各種虐殺的刑具,說明人類是一種對死亡有難以相信的執著和美感、創意的暴力生物。警察利用的辦案手法讓人非議,害死了這麼多無辜的人,卻始終達不到真相的核心;帶領的「英雄」人物---犯罪心理學家,也不是完美的,甚至有性能力方面的障礙---光是這點設定,就可以讓人知道,這本小說因為情色細節而更添滋味。穿插了似男似女的凶手親自口述,把所有的殺人過程說得淋漓盡致、又帶有神經質的口吻,讓人全身聳起,隨著兇手一步一步逼近毫無防備的被害人……

 

我最喜歡「Criminal Minds(犯罪心理)」這部劇集,有著相仿讓人不能呼吸的性質。只是這部劇集比較仁慈,會讓鏡頭往前往後,最後定格在無限遠處,用蒙太奇的手法避開那些細節;但是因為凶手正在敘述,你不能移開眼睛,只能隨著哀嚎,隨著疼痛,繼續往前推進……

 

我相信,這首人魚之歌將會飄盪在你的腦海中,久久不會消失。(嘿嘿)

 

 

不嚇到你絕不甘心的超級壞人:奪命旅人

奪命旅人.jpg 

小心你的臉皮!奪命旅人要進城啦。

 

光看封面就知道他的厲害了吧。看遍人魔三部曲和影子殺手,這本書可是讓我第一次,洗澡時會不斷看鏡子的小說呢。把面皮拆下來貼在罐子上寄給你,或是開腸剖肚之後親吻你的雙唇;捲入幫派之間瘋狂的槍戰,在墓園裡忽上忽下的竄逃;在沼澤棲身的老巫婆,臨死之前用念力發出了求援。要不是封面註明「A Thriller(驚悚小說)」,我還真不知道這本書要歸在解謎推理,還是奇幻科幻呢。不只如此,這本書的文學性極高,高密度的流暢文字編織成血色紅毯,絕對值得你踏在其上,躲避奪命旅人的追殺!

《延伸閱讀》

 本作者可說是我心目中的「年度作家」,更多關於他的作品解析,請延伸閱讀: 

http://danceinfire.pixnet.net/blog/post/41772530 

 


 

()解謎推理類: 

        在達文西密碼之後,各式的歷史解謎小說層出不窮,雖然極少能達到這樣的巔峰銷售量,但也傳達了各種文化和謎題的解答與觀察。而各種風格的推理小說,幾乎可以排成一列繞台灣島三圈了。解謎、推理能讓人有無比的快感,像是獵手舉起狙擊槍,從十字鏡中打量雄師,這樣的暢快淋漓。

 

絞盡腦汁第三名探:8的祕密

 八的祕密.jpg 

兩條差了一百年的故事線---巴黎大革命時代的驚心動魄,二十世紀的美麗中東;兩個同樣有著堅毅靈魂的炫目女子---一個身懷著使命至死奮鬥的紅髮女子,一個是高智商、唯一一名任職於新科技公司的女性電腦工程師。單從人物和背景設定,就可以看出這本長久不衰名著的秘訣。和別的小說不同的是,兩條故事線佔的比例幾乎相當,各自成一個故事。另外,穿插著旁觀者的口吻、日記、解說,更超出了一般第一人稱的敘述,更深入了解整個故事。最後,這篇故事穿插了很多真實存在的人物,讓本來虛幻的小說顯得特別有趣:華茲華斯(著名詩人)、梭羅、羅伯斯比……他們的個性描寫得十分貼近真實的歷史人物,又巧妙吻合了故視線。正是因為這三項參數,寫出這項精密方程式---在一片男性(多半是因為研究家多為男性)的歷史懸疑小說界中,凱瑟琳‧娜薇禮,you rock!!

 

上天入地第二神探:下流秘密俱樂部

下流祕密俱樂部.jpg 

華麗的封面,如同威尼斯面具節,不知道哪一張才是真的臉。

 

在大腿上用口紅寫著賤貨,死得毫無尊嚴的,是一位女性明星檢察官。女性議題開始展開,加上政治的貪污腐敗,還能想到比這更吸引人的元素嗎?當然---一個著名的明星,脫得全身精光拿著皮鞭站在落地窗前面照相留念!重重疊疊的恐怖、下流印象,讓光明無法透出,整個故事更加見不得光!

 

政治、司法、演藝圈,每個光鮮亮麗的地方,都有著私底下噁心骯髒、鼠輩叢生的下水道……(噢,如果你有在看台灣那些像是演不完的肥皂劇的無聊新聞,你想必知道---因為有很多逐臭之夫緊緊跟隨著,把發臭的垃圾當作人民平淡生活的調味料)這本書並沒有大膽揭露任何醜聞秘辛,卻提醒了人們---玩火必定自焚,但是自命清高也未必有好的結局。到底應該站在哪裡?這不是以我淺見能知道的,也不是作者用一些簡單的象徵就能指出的。我們所能作的,只是讓自己,在為生活多點fun時,不要太走火入魔---進入高爾夫球俱樂部就好,下流秘密就免了吧!

 

華麗史詩第一逃犯:拿破崙的金字塔系列(拿破崙的金字塔、羅賽塔之鑰)

拿破崙的金字塔.jpg 

故事設在遙遠的歐洲大陸,遙遠的拿破崙時代。那是一個華麗的、政治陰謀交錯的時代。

 

和丹布朗筆下那位帶點幽默、博學聰穎的教授不同,這本書的主角不過是一個貪圖安逸、一心想要發橫財的逃犯!比其他人多的、利害的部分,是一份狡黠和機巧、以及好的難以置信的運氣(也許還有比較悍的遠距槍法)。每次被推入絕境,我都想著「哇!靠你這副德性,怎麼過得去」,頗有韋小寶的風格---而且反反覆覆,在英法之間擺盪,具備雙面間諜的風範。但是真正讓他迷人的,是那份深情---面對國家的忠貞責任,睡遍花叢卻單單三千瓢水只取一瓢飲的愛情,不忍拋棄朋友的講義氣……在最深處,這位奸詐的傢伙,依然是一名血性男兒。

  神秘的阿拉伯殺手藏伏四處、蛇和匕首爭相想要親吻你的脖子;美麗令人心折的神祕女祭司、永遠不知道她的心偏向哪一邊;兇悍的海軍卻表現的像是海盜,整天想要決鬥把人推下去餵鯊魚;宗教、數學和歷史纏結在一起,一團混亂不知從何著手、或是找誰幫忙。故事到底怎麼往下走?要怎麼符合正史又兼具娛樂性?翻開來就知道了!


 

 ()愛情同志類:

問世間,情是何物,只求生死相許。總裁尬秘書,少爺和平凡少女……這樣的言情小說已經陳腐到讓人看到封面和提案,就想要睡覺或是皺眉的地步了。但是真正的故事絕對不是如此。男對女,男對男,女對女,任何在感覺、激情和承諾之上建立起來的關係,都值得溫柔和忠誠的對待。

異國風情第三名:請不要告訴任何人

請你不要告訴任何人.jpg 

請不要告訴任何人,那個大男人主義的父親帶我去「轉男人」時,我什麼都沒有做。請不要告訴任何人,當那聖女般聖潔的母親,按著聖經要我潔淨時,我心中總是想著背叛上帝的事情……請不要告訴任何人,我愛的是男人,我渴望能得到來自他們愛、進入我其實很脆弱的心。

 

在南美洲的秘魯,那個遙遠的、我幾乎沒有想過的地方,尚未開放的民智壓迫俊俏年輕的華金沉迷在大麻的虛幻和只有欲望沒有愛情的性愛裡面。在家庭裡面無法尋找慰藉,逼得他遠走異鄉……只是,這樣墮落的日子還能多久呢?如果只有這樣的發洩,這本書很快就會讓人厭倦的---華金慢慢地成長,學會擁抱背叛、接受自己……而一個溫柔、卻又無比真實的結局,正是當今悲劇當道的同志小說所缺乏的,讓你知道擁有天長地久的滋味。

 

現代人對於同志不夠了解,或是來自一些或是膚淺、或是不完全正確的輕小說。這本書雖然是比較久以前出品的,但是因為作者本身是記者,帶著大量的短句和精悍的修飾語,讓這本書極不同於過多涉及「心裡描寫」的言情小說,讓那些害怕過於感性的人,可以獲得至高無上的享受。

 

 

那個夏天第二名:以你的名字呼喚我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jpg 

冰冷的白色封面,有著霧氣的、以及兩個十分俊美的男孩。不管是同性戀還是異性戀,這樣的愛情故事,是大家都能感覺到的。這個故事是一個瘋狂戀愛的人自我剖析,在義大利的海邊,他誠實地說出了所有的感覺---坐在暗戀的人的床邊,他不斷地想著那些瘋狂的、充滿汗水的想法,什麼都不做,但是那樣一個男孩的內心絮語,竟然已經滿足了自己和每個讀者……特別是那些也曾經被迫保持距離、卻無可救藥地愛上某個人的讀者們。然而那僅僅是一個夏天,一個在義大利海邊、山間的夏天,一個有著單車和歡笑的夏天。男孩依然記得,以我的名字呼喚你……然而對方呢?透過電話線,除了不能明說的言語,我們還剩下什麼呢……?

 

「兩個接吻的男人,我覺得甚至不是兩個男人,而是兩個存在。」光是這句書裡的名言,就足以讓我心動良久。不完美的故事,解釋了愛情最透明、最純真、卻也最易碎的部分。這是一本值得留在手邊的書,就像是一尊折射光芒的琉璃鳥兒,值得你蓄養身邊,以愛之名。

 

永恆長久第一名:懶得外遇

懶得外遇.jpg 

「女人多半緊抱著自己的羅曼蒂克--幻想不放,她們打死都相信--男人遲早有一天會帶著一把不當令的紫羅蘭出現在門口,門袋裡還有瓶酒,以及兩張赴巴黎的機票。」、「你剛才不是說隨便嗎?我還以為你真的無所謂。你要說明白一點,我才曉得嘛!」、「大家見面時驚呼的『你一點都沒變!』其實都不是肺腑之言。但是我們對生命又多了一層認識。大家不僅見識到女同學的身材都福態了些,變成了『中廣』,男同學梳頭髮都很有創意,好遮住禿頂的部分。」

 

以上對話熟悉嗎?那就表示,你陷在一段具有非常煩人(有時會逼得讓你想要尖叫)、非常膩人(我可以請假去海灘休息嗎?)、卻有著堅定「承諾」的婚姻裡頭囉。這本書告訴各位煩惱的老手們:要怎麼在這個離婚的比結婚還多的時代裡面,保有婚姻的溫度?以及,各位躍躍欲試、想要踏入婚姻這個牢固的城堡裡的菜鳥:那些一定會發生的事情,要怎麼不過度期待、卻又能甜蜜展開這段新的旅程?

 

懶得外遇,是一篇篇美好的歐美散文集合,也是一樁不是那麼完美(誰的是呢?)的婚姻真實故事。能夠永遠在一起,不一定是轟轟烈烈、衝破萬難;能夠流芳萬世的書,不一定要高潮迭起,只要一點點的趣味和最真實的生活。懶得外遇,熱愛婚姻---敬請欣賞妙趣橫生的「懶得外遇」!

 


結語:

 

靈魂在輕輕地呼喚,打開一扇遙遠異國的窗戶,豐碩一窗的風景。完成人所有的夢想,不用接受艱苦的訓練,就可以成為上天入地的007,帶著美女和名槍行走天下。不因天氣、節慶而休假的遊樂園,等著人光顧,重溫每個美好片段的快樂時光。在年末時,回首去年美麗的閱讀經歷,感謝每個作者、每個故事,帶給我每分每秒的快樂時光。

 

感謝閱讀!

趴趴鞠躬.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爵士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