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鱷魚的眼睛 讀後感

鱷魚的黃眼睛 

一、相關書訊

    法國新銳女作家凱特琳‧彭哥以細膩、繾綣的筆法,描寫出環繞於一些有血緣、或是情愛關係的人們,真實而感人的故事。《鱷魚的黃眼睛》說的是成長、對世界的各種觀點,以及不離不棄的相伴。

 

二、內容摘要(以下文字摘自於《鱷魚的黃眼睛》)

(1)我給她的柔情蜜意……她看不到。然而她得到的愛都氾濫了!……我想幫他承受所有折磨,好讓她不再痛苦,好讓她可以無憂無慮,輕鬆自在地勇往直前……(p.533)

(2)她有一種感覺,如果能夠看到他微笑,每天哪怕只有幾分鐘,她就能成為最幸福的女人。這個男人身上的一切都是獨一無二、彌足珍貴的。沒什麼機械的禍虛假的成分。(p.321)

三、我的心得

    不要哭泣,我心愛的。我忍不住想要衝破書的框架,去拍拍約瑟芬那柔弱、卻要扛下背叛的背脊。我明白的啊---我明白那種被當作手足影子的心酸(當謝幕的時候,我只是幫新娘拉著婚紗裙襬的龍套);我明白那種永遠沒有勇氣向男孩搭訕的羞澀(在我考慮要不要以哈囉開場的時候,另一個女孩已經吻上他的嘴唇);我明白那種被背叛後,除了接受別無他法的羞憤(那些夜晚淌下的冷淚,凍僵了枕頭和我最幽微的心的罅隙)……

    但是人生還是等著我,要我踏上衝浪板去征服那潮起潮落的波瀾。有高潮有低潮,甚至有時還沒從最高頭的快感中回覆,就又被打下萬丈深淵。不,我們拒絕平淡。我們拒絕別開眼睛,自艾自憐!浪來了,就縱身吧,盡力去做,在命運的漩渦中,誰知道她會不會在下一刻變得慈和,將我們帶到天堂小島去?

    家人,是最初始的、最甜蜜的牽絆。從來沒有人寫一本指導手冊,告訴我們什麼樣的節奏才能跳出最圓滿的華爾滋---靠得太近會像刺蝟的擁抱,離得太遠又會失去彼此的引力、脫出這溫暖的行星系。我們爭吵,我們冷戰,我們把盤子摔在牆壁上讓他碎裂成殘忍的怒氣---只是當夜深了,我們匍伏著互相靠近,小小的溫暖的火花便四射著點燃了黑暗的房間。那麼請告訴我:所有的衝突和誤解,是必然發生、當作感情的升溫劑,還是只是感情的荷爾蒙作祟、被逼到末端的野獸怒號?

    而愛情和背叛,是靈魂的雕刻家。情人清晨時摺疊著呢喃的文字,鬆手落下的繾綣時光都能在潔白的地板上碰出鮮血。「到底為什麼要結束?」她問。「當初為什麼會開始?」他問。悄悄浮起的鱷魚在故事的最後給了個隱喻的解釋。靈魂伴侶相見時濺出的火花未必會燎起大火---該來的就來,該走的就走吧。瘋狂的迷戀不就是這麼一回事?講究感覺和運氣,感覺消失時,也是伊人斷腸時---故事裡不就這麼說的嗎?原來那個人在心裡的模樣,是經過自我感覺的美化。在重重的考驗和追尋之後,假象崩裂、囚牢破解,釋放我們勇敢地挺胸,前往下一站、寫下新的故事……

    午夜的小雨像是靈魂的五行詩,在泥濘的池塘裡,我記起了我的鱷魚。那隻不是黃眼睛,卻同樣渴望愛和自由的鱷魚。我餵養著鱷魚像是魔術師馴養著她的鴿子,因為那是我們賴以生活的、機靈驍勇的靈魂。其實每個人的心中都餵養了一隻鱷魚。需要的時候,牠會張牙咆哮,護衛我們逃離現實的壓迫;不需要的時候,牠會平靜地潛伏,要求我們在心裡開闢一鑑方塘,並提供希望和勇氣來飼養牠們。哦!我的小鱷魚,眨動你的眼睛,讓我再次看清自己,知道限制並不存在,只要夠堅忍,我能征服那浩瀚的人生海洋!

 

四、討論議題

人生活在世上,情字謎最為難解。被背叛的約瑟芬,用文字釋放自己的靈魂,並支撐著自己和兩個孩子,用親情和友情支持著自己度過艱難的日子;愛情是傷人和成長的兩面刃,造就了看似美滿的愛麗絲家庭背後深深的空谷。那麼究竟要用什麼樣的心胸,才能坦然面對「情」字帶來的歡喜和失落?《鱷魚的黃眼睛》提供了作者的答覆,卻激起了更多的問題在我心中迴盪,讓我挺身這個廣漠天地間,讓自己深切地體驗,那些情意帶來每個細微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爵士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