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寬恕、希望與愛戀】:Les Misérables悲慘世界

les_miserables  

時隔百年,雨果的悲慘世界仍是家喻戶曉;底層人物的傷痛和掙扎,仍然是人類揮之不去的陰影和謳歌,

也是永遠如影隨形存在的問題。 

 2012_les_miserables_001   

上帝到底在哪裡?人們受苦,下層民眾把生存當戰爭;這簡直是悲慘到極點的時代了。但是上帝又無處不在。對芳婷和柯賽特而言祂是尚萬強,對尚萬強而言是那位神父。我們都有良知,端看在困境中你是否願意按照良知去做。

Les-Mis-Hathaway-Jackman11-1280x844

法國民族一向熱情奔放,碰到國家這種大事當然盪漾著澎湃激情。英國革命相對和平,美國獨立了一次後隔了若干年才打南北戰爭,法國卻一直大戰小戰不斷,原因也許就在此。而看完電影你也知道為何學生團體在叛亂時代總是最容易被標誌,因為他們有能力、有良知,而且非常固執。

les-miserables-aaron-tveit

上次看悲慘世界電影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事情了,也許當時年紀小,不記得自己當時這麼感動。不可諱言地,用音樂電影方式呈現,壓縮了劇情表現的時間,有人甚至會覺得拖沓和冗長,而且砍掉很多書中相扣的環節;但是音樂也渲染了人們的情緒,不管是悲壯的、狡猾的、傷感的,都放大了數倍。

les-miserables-daniel-huttlestone

這個小孩也很可愛<3,充分顯示出這孩子在亂世長大的特性。 

大家應該知道,這部片首創不對嘴、直接用現場收音的方式。

由幕後人員為大家解說:

  

因為這樣,大家專注於表現演技,讓人忍不住驚嘆他們的深厚功力,完全能感受得到各種喜怒哀樂;但也因此而減弱了很多音樂的旋律性,搞得很多地方唱歌像是念台詞,很多好聽的歌都喃喃地被帶過了。不過,有很多歌,也確實是現場收音才能感覺得到其好,而非在錄音室裡就能描摹的。

 les_miserables_interview_anne_hathaway_fantine_on_my_own  

剃掉頭髮,也是喪失尊嚴的開始。

安海瑟薇真的應該拿個奧斯卡。即使預告片大街小巷地播放,我看到她唱I dreamed a dream的影像已經超過十次,在戲院看到這一段仍然讓我落下淚來。她同時象徵著愛情的歡樂、現實的憂傷;生活的困苦、夢想的喜悅;敗德的象徵,高貴的守貞……好幾分鐘鏡頭停在她的臉上,完全靠她的聲嘶力竭和表情來推動劇情,充分定義了「聽者傷心聞者落淚」的最高定義。上一次看到她演出還是在蝙蝠俠,兩者形象差那麼多,她卻都能發揮得入木三分,實屬不易。

 Anne-Hathaway-Fantine-Les-miserables  

小號珂賽特實在太萌了。好可惜她的Castle in the cloud被刪節、縮短、沒有唱完或者沒有迴旋播放。

  cosette-les-miserables  

讓人恨得牙癢癢的酒店女主人由怪才海倫娜寶漢特飾演,邪惡的表情和揩油的動作實在是唯妙唯肖!

 female  

最後,留一個版面給愛波寧。

eponine

看原著時我最喜歡的角色是Éponine愛波寧;從看原著可以體會她那種讓人又愛又恨的浪人氣質,總是穿著男裝,在亂的要命的巴黎街頭為自己努力,為自己堅強。看1998年版本的時候,可能是因為編劇把她的自私一面放大,所以對她沒強烈感覺;但是這一次,2012年這個版本,我真的沒辦法停止我對她的感同深受,看的時候這是我眼眶中淚水蓄積最多的一次。

巴黎月光下,硝煙寒風中。

沒爹疼沒娘愛,從富到窮,像個街頭女霸王一樣又悍又孤獨;卻也喜歡把胸部緊緊裹住,像個小男生一樣玩女中豪傑這一套。Cossette的苦難早在九年前就結束,她的卻一直延續下去沒有盡頭。

eponine-gavroche-les-mis-w352  

她輸給了像顆珍珠般耀眼奪目、嬌小玲瓏、優雅精巧的柯賽特---那個她小時頗看不起的小女孩。因為她只是「紅顏知己」;他們是戰友,而非情人。

 

這首歌,唱出了千百年來暗戀的少女的心:

當我做夢時,你還在身旁,夢中有這麼多芬芳、美景以及愛語……

但當我醒來,

I’m on my own.

  

最悲傷的是,

對你而言,我可有可無。 

les-mis-eponin-marius  

我覺得這個角色這麼讓人動心,很大的原因是這個角色的詮釋。當她死在(幻想中的)愛人的臂彎裡,還能笑著安慰人,並且拋卻自己的嫉妒與無奈。這是這部戲裡我最感激她是現場收音的一個部份了。

samantha_barks_les_miserables_premiere_la

p.s.這角色本來是要找Taylor Swift演的...幸好沒有。她應該還要一段時間,才能飾演這種雨中落魄心碎的角色。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爵士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