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命名 - 1.jpg

我必須承認,這個結局不是我所期望的。

但是我也必須承認,這個結局是必然如此的。

因為,童話並不存在,自由也終是幻夢。

《↓內含劇透,慎入↓》

這本書無疑是令人傷感的,尤其是最後之役時,整支小隊的人投入一場任務,慢慢、一個一個的死亡,簡直就像是「街區遊戲」的血腥版,每過一段時間就有幾個人壯烈犧牲。我們只能祈禱,下一個犧牲的人不會受到這麼大的苦楚和折磨……

秦納(Chinna)最終還是死了。也許是因為他的名字吧,是凱撒的刺殺者---多少反映出這個男人命運中的悲劇面。只是,他那恬靜的笑容時在暗藏太多故事,來不及說清楚。他是有誰被都城剝奪了嗎?還是曾經受到折磨?還來不及說,他就無聲地被虐殺在都城的地牢裡……即使如此,他還是保護著凱妮絲,用他設計的衣服來牢牢保護著她,為女孩擋下致命的子彈;用他的信心,他寫下的「我還是賭妳贏」,來保護凱妮絲脆弱的自信和勇氣……他無疑是戲分最少但是最重要的角色之一,在此深深地哀悼他……

而芬尼克,這個曾經被當作男妓般販賣,囂張、俊美又強悍的男孩,也在書的最後離開了讀者。但到底他是娶了心上人,了卻了短短二十多年生命中,貫徹心內的遺憾。得到了愛情,卻執著於復仇---只能說,都城帶給人的負面力量實在影響太大了吧,如果不消除他,永遠的悲痛記憶就會這樣跟隨著自己,就算愛人在身旁,也沒辦法忘卻……

我從來沒想過凱妮絲跟蓋爾會分開。《星火燎原》一開頭,兩人絕望地相擁,那一刻是多麼永恆,多麼難捨---也因此,我認為比德就算付出了生命,也未必能在忠貞的女孩心底得到那份愛情。只是,正如書中所說的,一切都變了。他不再是那個打獵時和她暢談國家大事的孩子,她要的也不再是衝鋒陷陣的酣暢淋漓。她累了。她要的是安定。她要的是一個能在作惡夢時安慰她的人。她要的是一個能給她安慰生活的人……而比德,他一直在那裡,從未離開。

原來到最後,已經不是愛了,而是一種相守的陪伴。

 

飢餓遊戲三部曲的總字數雖然不多,但是無疑是短時間難以超越的經典。《自由幻夢》雖然傷感,但是還是推薦閱讀,因為勇於描寫出最深切的疼痛、最血腥的苦難和最壯烈的犧牲,所以永恆。 

arrow
arrow

    爵士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