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法言喻的激烈鬥智】:Captain Phillips怒海劫

13825858344269972  

 

很久沒見到一部片,讓老老少少都能得到滿足。年紀大的觀眾看到了海盜的掙扎、背後的悲苦與船長的腦筋急轉過程;年紀小的觀眾則沉浸於刺激的動作畫面,以及在大海中孑然一身、茫然不知進退、簡直是在最險惡的「密室」中與意志堅定的殺手性命相搏的案件過程。怒海劫讓不同年齡層的觀眾都能享受擁有刺激的觀影體驗。

138155997814452013101214373120_08519  

 

不可否認,怒海劫最受詬病的地方,就是過於誇張的個人主義,就連美國影評也忍不住說飛利浦船長被過度誇大。不過瑕不掩瑜,個人覺得在處處危險、恐怖主義肆虐的現今,大家不都希望看到一個挺立的個人角色,能夠指引眾人離開險境?雖然被神化了點兒,不過在鏡頭推移之時,觀眾能順應著這位偉大船長的腳步,體驗當一個船民的生活,在偌大的船隻裡穿梭、對引擎和設計如數家珍,並能感覺從遠古時代便流傳著、那股驍勇的海盜精神,不管是蒙住眼睛、海軍繩結綁縛還是揮舞著凶器的兇狠樣子,無一不精準反射出人們對海盜的想像,使人為之心衿搖動。

8261117-3189278  

 

而將這些形象躍然螢幕上的,是格林葛萊斯這位執導了神鬼系列作品的大導演。當年他拍出了票價與掌聲兼具的Jason Bourne,唯一被詬病的地方就是他的鏡頭總是在顫抖,雖然拍出速度感,卻也讓大螢幕的觀眾看得頭腦發暈,甚至一度被稱為「帕金氏症」般的手指顫震。這樣的感覺和特色,拍這部片卻非常適合---不管是大風大浪,還是對峙時的空間張力,無一不讓觀眾更能沉浸在這樣情節語場景之中。

paul-and-matt  

 

很有趣的是,台灣漁船以另外一種樣貌揚威國際:前一艘被索馬里搶劫的船、之後變成海盜的母船,便是來自台灣。很好奇道具是否也真為台灣製造?這是否表示在少年PI之後,在盧貝松和史嘉蕾喬韓森來台取景之後,台灣電影業終於揚威國際,進入電影人挑剔的眼光之中?

captain-phillips-water-canon-600-370  

 

湯姆漢克的演技不可否認,所有觀眾都必會為他入木三分的、PTSD(創傷後症候群)的憂鬱表現感到心痛和不忍。但同樣不忍的是索馬里海盜們背井離鄉、甚至將之視為生命任務的原因。應該說這個世界在資本主義的夾殺下極度貧富不均,缺乏基礎建設的國家淪為進步國家的墊腳石,被剝削的人民在美國商場擺滿Nike、Adida還在研究誰的鞋墊比較輕的時候,連搶劫人都要穿草鞋,甚至還得赤著腳行動---這不可不謂自認「高等文明」的地球人們的悲哀。雖然這不能讓海盜暴戾的行為被合理化,但無疑能引領觀眾深思!

Captain-Phillips-trailer--001

  最後,海軍陸戰隊員都非常帥,不但每一個人都有訓練有素的肌肉,扣下扳機之時那股必然成功的狠勁以及專業素養,堪稱整部片的最後亮點與高潮。

captain-phillips-tom-hanks-image-600x421  

 

總而言之,「怒海劫」老少咸宜;鄭重推薦,請勿錯過。

 

 

 

p.s.很不幸的,在華納威秀、美麗華和天母華威混慣了的觀眾,可能會對通風不良有點怪味的哈啦影城有點不滿;希望在觀眾漸漸多之後,影城會有足夠的資金改善其環境。

 

 39312_548703301822978_30771968_n  

p.p.s.感謝17movie網站提供試映票,更多電影好康,請見17movie全台最大電影影評網站。

17MOVIE_上影達人文末2  

 

arrow
arrow

    爵士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