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爆米花片般的小說工廠】:詹姆士‧羅林斯James Rollins

author_promo_image    

每年到了不這麼重要但還算黃金的檔期(譬如各個節日周末、或是暑假尾聲),總是會出產一批商業片。他們有著聳動的主題(恐怖組織統治世界的陰謀)、大量俊男美女身手矯健的明星、爽快的槍戰格鬥爆破大場面、還有老套到簡直可以成為公式的劇情。好人的幾個主角必定次次存活、不管是被槍擊還是被炸彈轟到天邊去;帥哥士兵求助於美女博士,攜手環繞整個地球上天下地;他們起初看不慣彼此一直互相嘲諷但最後、不管是只認識一天兩天還是一場槍戰的時間、兩個人一定會墜入愛河。最後最壞的人死的最慘---多半是死在自己的發明下---而英雄拯救了世界。

c8d9bd01-a376-4c79-ae70-4b126762f58c  

我們統稱這種看的很爽、適合放鬆腦神經的大型商業片為「爆米花電影」。

今天要介紹的James Rollins就是製造這種「爆米花小說」的作家。

 06_english_map_of_bones_hero0  

解謎、冒險小說層出不窮;即使James Rollins作為紐約時報的常客,台灣方面翻譯他的著作也稱不上多,而且集中於他在2004年之後出版的一系列、以「Sigma」政府祕密行動部隊為主角的小說【至2013年共有11本,最新一本在2013.06.25出版叫“上帝之眼”】;但他的著作範圍很廣、甚至擁有兩個筆名James RollinsJames Clemens(多半科幻類著作),小說類型包括動作冒險、驚悚、解謎、推理、科幻、奇幻等大類別,從國安事件到小型推理不一而足,甚至包括一本「印第安那瓊斯」的電影小說,可謂勤勞到了極點的多產作家,也是想成為作家的朋友們的榜樣。

49febe0e21d61  

目前台灣譯本有聖骨拼圖、黑色密令、猶大病毒、最終神諭(這四本是2005~2008年在國外出版的Sigma中隊系列),伊甸園的祭壇(獨立冒險小說,2010年出版)

 michael-crichton-2  

關於科技失控沒有人能超越Michael Crichton(2008過世的時候讓我難過了一段時間,然後發狂似地掃過灰熊愛讀書裡面所有他的著作)。和麥克不同的視,失控的科技、或是被濫用的宗教謎題對於詹姆士‧羅林斯的書籍中心而言,是一個想像的發源地、而不是主軸,他做了資料查詢,但是比起解決這些問題帶來的倫理道德或世界問題,他更在意英雄的冒險過程。有的時候會讓邏輯出現失誤,但是總體來說,那驚人的想像力還是會讓讀者因為全新的、只存在神話中的科技產物而炫目不已。

Sigma_guide_hereo0  

再加上各有特色的人物和特種部隊各種「特」別的裝備,額外還有雙面間諜與真實發生的歷史事件加入---只要有時間,不妨欣賞一下這位大師的著作,讓腦細胞塞滿胖胖的爆米花油脂吧!

 20_english_bloodline_hero0  

推薦入門小說:聖骨拼圖

arrow
arrow

    爵士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