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漢男子當如是】:Kon-Tiki康提基號:偉大航程

Kon Tiki Poster  

還懷念少年pi那樣壯麗、浩瀚的鏡頭景色,以及人類那幾近愚蠢、卻天不怕地不怕的、征服一切的勇氣嗎?看看「偉大航程」吧!那將會喚起你最熟悉、最真摯的感動。

3299483  

1947年,科技不這麼發達的年代,就連高端的輪船(1807發明,1912鐵達尼號)也未必有膽量做這樣的壯舉,而六個人為了證明一位科學家的信念:玻里尼西亞人(太平洋群島)是從南美漂流、而非從亞洲而來,所以建了一艘木筏。木筏!這六位勇士---加上一隻可愛的黃藍鸚鵡---用一千五百年前、南美印第安人擁有的技術建了一艘古老的木筏,然後展開4300哩的偉大航程,從祕魯一路直駛到太平洋群島。

shark  

故事一開始,沒有人支持科學家Heyerdahl的想法。科學雜誌不想刊登(「雜誌社不資助自殺活動!」)他的假設,財產家不想投資,在寒冷的風裡,幾乎是一事無成卻還苦苦執著的Heyerdahl不知是哭泣還是冷得發抖。但在鏡頭裡,你能清的是那雙藍的要命的眼眸,以及站在屋頂、看著日出時那個冷靜而驚艷的背影。你知道他不會放棄---不管怎樣的夢想,都是有傻子堅持,才有實現的一天。在這樣的壯志底下,埋藏的是和家人的糾葛和回憶的糾纏,隱約的感情勃動,讓這部戲更顯細水長流。

images (1)  

在輕快的音樂中,夢想起航。一覽無遺的水晶般海洋,真的是萬里僅見,那樣美,那樣澄澈,讓人全身發毛,幾秒鐘就能使人拜倒在大自然的魔力下。然後鏡頭拉回安靜漂流的孤筏---這般小,這般無力。

images  

Kon+Tiki  

接著就是在船上的生活。當然沒有pi的驚心動魄(畢竟沒有老虎在船上)。也許有的人會覺得略顯苦悶,但若真的仔細觀賞,會發現很多讓人心跳加快的情節,以及更增三分「海」色的船員生活(暈船!西風吹的數學計算!)。包括海面上主角拿著燈往黑漆漆的水面照去,看到一隻鯊魚從極近的地方掠過去;死在船板上的飛魚;深夜亮晶晶在海洋中漫遊的魚兒;大風雨和要命的波濤(落水是經不起的損失)---當一切無聲,畫面上都是人類的淚水和抹去淚水後的咬牙不服輸。剛開始的每個轉折,都有「回頭」和「繼續」的兩個選擇,我們可以清楚看到這些選擇背後的科學計算和感性成分,直到再也沒有回頭的路徑,只能繼續下去。

康提基號:偉大航程00  

353053768_640  

最大的驚喜就是可愛卻又驚險的鯨魚時刻啦。小小人類哪打得贏海上霸王呢?(好玩的是居然有船員說他「毫無害處」)白鯨記裡大船都能被打翻,更別說小小木筏了!而Lorita---那隻鸚鵡居然被鯊魚給吃了,應該是整部電影裡面最讓人措手不及的地方---還有後面那段驚心動魄的情節。發生在瞬間的事情,不但讓人心情一下子提到最頂峰,也讓人知道大自然的殘酷和善變!

kon-tiki-2012-picture-6  

希望這部戲有朝一日能變成國中小地理老師放給孩子們看的影片。也許會有小孩子哭嚷著睡著,但也許一百年中會激發一個孩子,抱有滿腔衝勁和傻勁,願意揚帆去證實、或者更棒的,去推翻課本上的知識。碰到陸地的那一刻,男主角跪倒哭泣,繼而放聲大笑,那笑聲,是多麼的一言難盡!壯志豪情!

kon-tiki-mannskap  

Kon+Tiki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17MOVIE_上影達人文末

arrow
arrow

    爵士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