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鏡頭美感與跳動的情節】:Rust and bone(de rouille et d'os)烈愛重生

  apa  

※最後的黑線底下有本片拍攝的秘密:斷腿是如何拍出來的,敬請服用。

我很喜歡這電影的標題:Rust and bone(鐵鏽與骨頭)

具象的鐵鏽是鮮血的味道---不管是拳手阿里在每場拳擊中牙齒脫出牙床時噴濺出的鮮血,還是史蒂芬妮被鯨魚間接撞入海中的劇痛,抑或是兩人掙扎中心靈撕扯而破的傷口。鮮血流淌過整部電影,在社會中那些不是英雄不是梟雄的平民百姓們要學習自我生長自我療傷。

故事一開始,史蒂芬妮略帶墮落的生活,讓人懷疑她的生活為何這樣漫無目的。她不確定是否要和男朋友繼續下去,不確定該不該對誰友善,甚至以一個穿著艷麗的年輕女子的身分和人在夜店起了肢體衝突直到滿面鮮血。唯一看到她確信不疑的時候,是在她站上舞台的時候;所有人都為她的光芒屏息。

11

然後悲劇發生。

9

她再也沒有舞台。

   

17

 

不可否言的,這部戲很多情節都跳脫了有點不完整,但是擁有美到了極致的鏡頭故事。

 2

令人最驚悚的鏡頭,應該就是史蒂芬妮消失的雙腿---不管是做愛時,還是游泳時。有點醜惡,有點嚇人,而且讓人驚嘆電影技術---拍得如此赤裸,還是看不出半點破綻。因為敘事方法直接,這個故事讓我們知道殘疾人生活是如此不便,就連上廁所也不能自理。

12  

阿里和史蒂芬尼的愛情之所以平實卻美好就是在這裡更因此珍惜我們自己的身體淤---阿里甚至抱著她去上廁所,就坐在她對面看著她解決。能跨過這道坎還愛著她,展現了阿里那種粗豪的品格,也讓我們知道:不管發生什麼事情,兩個人都還是能在一起的。

13

6  

阿里的故事同樣也很曲折,也是很多男人的縮影。不想要承擔責任,對小孩漠不關心,寧願和素未謀面的女人做愛也懶得去接小孩。我不明白的是這樣的男子為何卻肯挺身而出照顧這樣的女人---也許是因為阿里在她面前讀到了絕望,而這樣的絕望讓阿里想起了最谷底的遭遇,所以願意伸出援手;也許是因為史蒂芬妮身上那種輕微卻燦爛的光輝在阿里面前如同珍寶,讓阿里難以放手。

7  

看電影的時候,我同樣也不明白在困頓時分為何史蒂芬妮會忽然打電話給阿里;但我回家想想明白了這個問題。史蒂芬妮需要一個不在她過去生活、現在只能給她同情的人幫助她看到未來的樣子,同樣也想起了他在夜店幫他打架的強烈力量。

15  

這部戲的情節雖然跳脫,但卻遺留下思考空間,讓人細細咀嚼。

 143

看完這部戲的人應該都不會忘記,史蒂芬妮對著空氣練習指揮鯨魚的方式,以及她和鯨魚的親密互動。別的生物的力量總是能支持我們,因為牠們鮮少歧視,不能了解世界的醜惡。也許這部片的確有時有點黯沉,有點拖沓;也許這部片的愛情如同很多評論家所說的「斧鑿痕跡太深」,但是沒有人能忘記海洋上閃爍的光芒,女郎沒有雙腿卻沐浴在那樣美好的陽光下;沒有人能忘記當阿里快輸掉拳擊時從車上走下的義肢,還有那張堅毅而深刻的臉給了阿里勝利的力量。彼此扶持,這就是愛情存在最重要的原因與證據。

  4  

 

 

16

 

 

 

 

 

 

 

------------------斷腿的秘密:又是綠屏的功能啊!--------------------

8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爵士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